二、 反求工程技术及其应用

《反求工程技术》是指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所作的一系列方法和技术总和,是科技进步的一个重要手段,全焊接阀体管线球的关键技术是阀体焊接,焊接是球阀装配的最后一道工序,不进行热处理。因此,要开发免焊后热处理的焊接工艺研究,反求和借鉴国外管线球阀的焊接工艺与产品技术,这是国产化工作的捷径。

焊接母材的反求

为了增加焊接接头的韧性储备,焊接母材与阀体材料除了满足ANSI B16.34,API 6D,ASTM A105,ASTM A350标准的基本要求之外,应高于标准来提高母材的冲击韧性。这样,我们对美国Cameron公司和意大利Grove公司球阀产品的阀体材料作了全面分析,机械性能作了全面测定,从而得出适合作为免焊后热处理的焊接母材,对钢材的冶炼过程提出了要求,对其化学成分,含碳量,碳当量,锰含量,微量元素P、S进行了控制,对材料的物理性能和硬度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并制订了锻件采购技术文件,作为企业标准。

焊接材料的反求

对Cameron公司和Grove公司球阀焊缝和热影响区的化学成分作了全面分析,测定了硬度值的分布。对国产焊丝和进口焊丝的化学成分做了对比分析,对焊接试样进行的对比分析以及焊接试样的残余应力测定做了对比分析,从而采用低匹配原则选用进口焊剂和国产焊丝来降低焊接残余应力和提高焊缝的韧性储备。

焊接工艺参数的反求

从国外某阀门公司的焊渣尺寸来反求其工艺参数,焊渣宽度25mm,拱高3mm,表面为尖页状鱼鳞条纹,凸月面的焊渣内表面形态来反推、估算其焊丝直径、焊接电流、电压和线速度,并经多次不同参数的模拟和试样比较,优化为低残余应力、低焊接变形的焊接工艺参数。

焊接装备的反求与制造

参照国外全焊接阀体的焊接装备图片和实地考察国外焊机,在分析、综合的基础上,制造出适合国情低成本的专用焊机。可转动焊枪导电咀的设计防串动、防跳动的滚轮架设计可变径送丝机构的设计采用林肯电源、可连续焊接的半自动埋弧焊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