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高速气流对球阀密封的危害及执行机构对高压截断球阀密封性能的影响

高压高速气流对阀门密封性能会产生非常大的破坏作用,配套阀门执行机构直接影响线路截断阀门的密封性能及使用寿命,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一、高压高速气流对球阀密封的危害
试验情况表明,截断阀的执行机构在阀门接近全关状态时,即所谓的关阀临界区间,阀门密封的某个部位在这个临近关闭的临界区间承受最大的高速气流冲击。截断阀在临界区间时在动态载荷作用下的密封性能,我们称之为截断阀动态密封性能。这个动态载荷就是处于阀座和阀球之间的高压高速气流,其冲击作用在临近全关时达到最大限度,如刀一样锋利而强劲,会对阀座产生严重的气蚀现象,直接影响阀座的密封性能及使用寿命。对抗这个气流的阀座密封的耐受能力或降低气流的影响就决定了截断阀密封试验的成功与否。

二、执行机构对高压截断球阀密封性能的影响

高压高速气流对球阀密封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这些危害对执行机构的选型就显得尤为重要,合适的执行机构可以降低高压高速气流对球阀密封的影响。
如果执行机构提供足够的扭矩动力而使阀球快速通过临界区间,就可以保障阀球与阀座密封组件迅速进入密封状态;如果执行机构在这个区间输出扭矩不足,或者缓慢通过这个区间甚至停留在临界区间的边缘,则会导致阀门密封性能急剧变坏。
执行机构在临界区间的动态性能主要考虑如下的影响因素:
执行机构在临界区间的扭矩输出非线性特性。
临界区间气压所产生扭矩的冗余度
阀门与执行机构安装对位精度
关阀位临界区间的关阀速度
关阀临界区间的加速通过性

以上完全是执行机构和阀门组合后形成的截断阀的整体动态技术性能,具体来说,对应的执行机构的技术要素如下:

1)合适的扭矩输出的非线性类型
2)阀位调整与执行机构限位的配合
3)关阀位端的扭矩余量 4)关阀位端的关阀速度的非线性特性
5)蓄气罐在关阀端的气压容余度(气液)

这些因素都会影响执行机构在临界区间的动态性能。其中最主要的是临界区间的动力性能和运动性能。可以看出,具有非线性扭矩输出和非线性运动速度的执行机构在临界区间会有可能使阀球强有力的摆脱高速气流的冲击而进入闭合状态,形成良好动态密封性能。选择合适的扭矩非线性输出特性和临界区间具有加速通过特性的执行机构,就会对900磅及以上球阀密封起到保护作用。
有关这些执行机构技术因素的细致的考虑和选择,就决定了执行机构的选型,也就决定了截断阀的实际动态密封性能,良好的动态密封性能只有在截断阀与执行机构一起做管道工艺试验测试才能获得验证。
因此,截断阀的动态密封性能才是900磅级及以上阀门质量的最关键的衡量指标,而保证动态密封性能和阀门密封寿命就需要对执行机构配套采取正确、缜密的技术要素选择。如果纯粹从阀门的开关驱动考虑配套执行机构的成本控制,忽略阀门在线动态密封的性能保证,对高压管道的安全保证是非常有害的。